自我拒絕

出自:人生難題的簡單答案 -赫黑.布卡依-

自我拒絕

一開始我就在那裡,
在腎上腺素裡,
沿著你雙親的靜脈流竄。
當他們共度良宵並孕了你,
然後順著血液的流動,
你的母親把我輸入到你的小小心臟裡。
那時你還是個依附母體的寄生物。
我早已興你同在,
在你學會開口講話前
在你聽懂別人說說話的更早之前。
我已經存在,
在眾人嘲聽踐訕笑的目光下,
當你笨扭的嘗試踏出第一步,
當你無依無靠、沒有庇護,
當你感到脆弱且被需要。
我出現在你的生命裡,
藉由不可思議的想法;
伴隨我而來的是—-
迷信跟符咒,偶像跟護身符……
良好行為、習慣和傳統……
你的師長、兄弟和朋友……
在你知曉前我已經存在,
我把你的世界分為光明與黑暗。
一邊是善的世界,而另一面是惡。
我讓你了解到羞恥的感覺,
我讓你看到自已全部的缺點,
醜惡、
愚蠢、
討厭。
我讓你貼上「與眾不同」的標籤,
就在我初次在你耳邊講到
你有個東西表現差勁時……
我已經存在,
遠在意識開始前,
遠在罪惡感出現前,
遠在道德感出現前,
遠在天地初始前,
從亞當對自已的身體感到羞赧,
當他注意到自已赤裸裸的身子……
然後試圖遮掩!
我是不速之客,
是個不受歡迎的訪客,
然而,
我第一個到達,也最後離開。
隨著歲月運轉,我變得更有力量,
也聽著你的父母苦口婆心教誨,
如何在生命裡獲得全勝。
審視著你的宗教戒律,
指引你哪些該做哪些該放棄,
讓你終能被心中的上帝接納。
忍耐著學校同儕間的殘忍笑話,
以及他們對你的困境幸災樂禍。
忍受著上司們的咆哮辱罵。
凝視著鏡中的自已的身材走樣,
然後將自已的模樣跟電視上那些所謂的「名人」外表相比。
而現在,終於—-
因為我的力量強大,
只因為身為女人,
身為黑人,
身為猶太人,
身為同性戀,
身為東方人,
身為殘障人士,
外表高身兆、矮小或肥胖……
我可以改變你,
成為一堆垃圾,
成為殘渣,
為為代罪羔羊,
成為宇宙罪人,
成為壞人,
沒有用的混帳。
男男女女一代傳一代,
支持著我,
你無法擺脫我。
我引起的痛苦是如此無法承受,
為了忍受我,
你應該把我傳給你的孩子們,
讓他們能將我傳給他們的下一代,
從這世紀接續到下世紀。
為了幫助你和你的後代,
我的偽裝完美至極,
偽裝成崇高理想,
偽裝成自已批判,
偽裝成愛國主義,
偽裝成道德俠義,
偽裝成善良風俗,
偽裝成自我控制。
我在你身上造成的傷害如此強烈,
你想否認我的存在,
因此,
試著將我藏在你的各種角色背後,
毒品背後,
追逐金錢背後,
恐懼不安背後,
性別不分背後。
但是,不管你做了什麼事,
不管你往哪裡去。
我都將會在那裡,
一直在那裡。
因為我跟你一起行重,
日夜不休,
沒有界線。
我是主要禍因,
導倒依賴感,
佔有欲
勉力而為,
道德淪喪
暴力相向,
犯罪,
瘋狂。
我教你學會害怕被拒絕,
讓你活在那害怕陰景下。
你依靠著我—-
繼續成為大家追求、廣受歡迎的人,
受人稱讚、溫柔和討人喜歡的人,
正如今日你在大家面前的樣子—-
你依靠著我,
因為我是你的木箱,
用來埋藏最不愉快的,
最可笑的,
你想丟棄的遭遇。
幸虧有我,
你學會了面對人生給予的一切,
因為,無論如何,
你所經歷的種種,
總會比你相信的還要有價值。
你猜到了,是吧?
我就是你對自已的那股抗拒感。
我是—-
你對自已的那股抗拒感。
記住我倆的故事……
一切從灰暗的那天開始,
你放下驕傲的態度說:
「我就是!」
而在羞愧跟恐懼之間,
你低下頭,
改變自已的用詞跟態度,
換成另一種想法:
「我應該是……」

本篇發表於 拾遺/記事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